博茨瓦納卡那那營地。我們將車停在路邊觀察一隻正在覓食的長頸鹿時候,偶然發現了一頭潛伏在一個小土堆後面準備對長頸鹿發起攻擊的獅子。這頭飢餓的雌獅子耐心地等待,等待,在長頸鹿覺察到危險的一剎那突然發起攻擊。獅子追趕了一段路,但沒有得手。這頭飢餓的獅子只好放棄,再次潛伏進離我們不到10英呎遠的草叢裡等待下一次機會。

日落時分,一個超級單體雷暴翻滾著捲過美國蒙大拿州的牧場。

拯救。珍惜生命以拯救世界。

大金字塔。古埃及人相信在這個世界上的死亡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旅程的開始。國王的遺體就保存在金字塔下面或裡面,他的靈魂能借此通向另一個世界。

愛的音樂。這幅照片拍攝於峇里島的坦加南村。坦加南村位於峇里島東部,是為數不多的原住民村莊之一,離佔迪達薩很近。一位中年男人正在給一個身患殘疾的小孩子演奏竹樂,這個小男孩並不是男子的兒子,但男子對小男孩的疼愛猶若生父。

流動的星球。這是流動影相系列照片中的一幅。流動影相系列照片使人們能從另一個不曾見過的角度觀察海浪。

阿拉斯加科迪亞克島布什金河上的棕熊。這只熊一早就開始在這條河裡捕魚。它爬上岸趴在草地上。這張照片拍攝於日出後一個小時左右,陽光的熱量正將樹木上的水汽蒸發。當時的氣溫接近露點,水汽從棕熊的身體上飄散。它看起來對河裡的漁民河岸上的攝影師毫不在意。

大刺花螳螂。這只漂亮的大刺花螳螂的顏色和旁邊的非洲菊融合得十分完美。當它漸漸長成一隻成年螳螂,它的膽子也漸漸大了起來。當它褪掉這張照片中的外殼後,就完全長成了,但之後它的生命也只剩下兩個星期。這只小生命在這個世界上一共只能生存6個星期。

歲月的皺紋。那眼中看到的是美麗。

木秀於林。當時我正在空中的直升機中航拍,突然我看到了這棵被雲杉林環繞的樹,光線如此完美,這張照片一拍而成。

巴西費爾南多-迪諾羅尼亞群島曾被認為是野生動物的避難所。然而如今,連在這個與世隔絕的群島周圍生活的海豚都不能倖免於人類不良消費習慣帶來的惡果。

宇宙。自然的力量鬼斧神工。

孩子。在尼泊爾和中國邊界通往拉薩的友誼公路沿線一路都可以看到修路工人。中國的工業化也影響到了西藏地區。雖然有越來越多其他地區的人遷入西藏居住,但真正能適應西藏嚴寒氣候的只有藏人。這張照片中一個小男孩牽著修路工爸爸的手。

畫面前面的狒狒騷擾族群中的一隻小狒狒。面向鏡頭的那隻雄狒狒正攻擊它。整個打鬥過程只持續了幾秒中,但看起來聲勢很大。族群中其他的狒狒紛紛躲避開。可以說,在狒狒群中時刻上演著精彩大戲。

危險的旅程。這是一列從從孟加拉國首都達卡開出向北行駛的火車,一位婦女坐在兩節車廂之間的連接處。她的行李塞在她面前的車廂下面。當時是齋月,很快開齋節就要到了,慶祝活動將持續三天。成千上萬在城裡居住的人們紛紛趕回老家和家人一同慶祝。火車都擠得滿滿噹噹。那些在火車票售罄前沒買到票,在黑市上也沒淘到票的人,只能擠上車頂或像這位婦女一樣,在兩節車廂的連接處找一個安靜的角落。

閃電襲擊紐約港。這張照片拍攝於一場閃電暴中。當時風很小也沒下雨,這樣我就可以安全地躲在室內從開著的窗口拍攝。那天晚上打了150次閃電,這一幅是第 82次閃電。當時我將相機安置在三腳架上,曝光時間是5秒,f10。照片拍攝出來後,我只是調整了一下水平度做了一下剪切。

博伊西(美國愛達荷州首府)的日出。這籠罩在霧氣和晨光中的地方令人神往。如果你仔細觀察,還能在圖片左側中間部位發現一頭鹿(圖上看非常小,鹿的頭從灌木叢中探出來)。

春天到了。小孩子在橋頭捕魚。

凝視。目前世界上這種鳥僅存400只。

在勃朗峰的暴風中艱難前行。照片中我的朋友拉斯羅·瓦可因正帶領一支隊伍攀登勃朗峰。今年四月他在攀登珠穆朗瑪峰時遇到意外,一個巨大的冰塔倒塌下來,他不幸遇難。

神秘昆蟲。這張照片是在我的晾衣繩上拍到的。我不知道這是只什麼蟲子。為了拍攝這只僅有一英吋左右大小的昆蟲我不得不使用大號鏡頭。我們住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的北部河流地區。我們房子周圍就是熱帶雨林,所以家中常有這樣新奇的小生物造訪。雖然看起來這張照片很像攝影棚裡拍出來的,實際並不是。這張照片完全是在自然光條件下拍攝的。背景是一張剛好晾在後面的白床單。我只是把照片做了一下旋轉讓人更容易看清這只小蟲的模樣。如果誰能告知這只蟲子的芳名我將感激不盡。

純元素。在冰島我開著4x4越野車去看菲姆羅多豪斯(Fimmvorduhals)火山噴發的勝景。當時是滿月。風非常強,我在車外根本站立不穩。我帶著相機和變焦鏡頭,但沒帶三腳架。突然相機和鏡頭滑向車外,為了抵禦強風的侵擾我將相機拉到車的引擎蓋上,屏住呼吸,拍了三十幾張,只有這一張看起來還不錯。

摔倒的自行車手。參加自行車特技表演賽的自行車手在通過一段欄杆的時候摔了下來。即使是身強力壯而野心勃勃的運動愛好者,在疼痛的時候,看起來也如常人那樣疲憊虛弱。

安哥拉盧班戈附近的薩拉達萊巴公路。這條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公路是安哥拉的地標性建築,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一直印在該國的明信片上。但以前的那些照片都是白天拍攝的,我想拍些與眾不同的夜間照。拍攝的時候困難重重:天黑,霧濃,海拔高度達1800米。為了減少噪點,我必須將曝光時間控制在60秒以內。但無論上山下山,一輛汽車都需要幾分鐘時間才能走完這段路。濃霧對視線的干擾也很嚴重。忽然,濃霧散開,幾輛車同時通過,有的是從山下往山上開,有的是從山上往山下開,60秒之內,它們在中途會合了。完美的照片就這樣誕生!

秘魯查文德萬塔爾山(ChavíndeHuántar,秘魯境內的安第斯山脈),一頭駱駝站在山頂,它身後是夕陽西下。

墮落天使。2010年6月16日,阿富汗。法國外籍軍團2REP(外國傘兵團)的一名士兵坐在裝甲車內,奔赴位於百德帕庫撒卡拉的作戰地點。

腳和薊。盧旺達的山猩猩。2010年2月我有幸探訪了這種稀有瀕危的盧旺達山猩猩。這只年輕的猩猩腳裡握著薊枝睡著了。這種薊是它們的主要食物之一。它們已經學會從到處是刺難以咀嚼的莖葉中榨出汁液來吃。這只猩猩還展示了三趾和四趾的並趾現象,這種先天畸形在人類中也存在。

閃電襲擊。2009年9月13日的閃電暴中,一個閃電擊中了香港的中環中心大廈的天線。

綠洲。

梅伊尼族男孩,西南埃塞俄比亞。一個居住在附近的小朋友正在凝視。能等到這個小孩子全神貫注地注視著他的家人而沒有被照相機分神的機會很不容易。

飛蛾撲火。飛蛾們被我家門前的燈光吸引。

在佩爾尼克(保加利亞西部城市)正在舉辦一年一度的化妝國際藝術節。不僅在保加利亞,在整個巴爾幹半島這個節日都是規模最大的。這是保加利亞一項重要的民俗傳統,參加者都是單身男女。通過這個節日當地人將古老的傳統發揚光大。

啟藏廟(KiGompa)。這張照片是我探訪啟藏廟的時候拍攝的。啟是喜馬拉雅山中的一個小村莊,啟藏廟就依村而建。我和僧侶們共同生活了一個星期。這張照片就是當地如世外桃源般寧靜氛圍的最好寫照。這座藏廟海拔4000多米,我還登上了旁邊相對高度500多米高的山坡以拍攝到全景。到了這兒,就如同看到天堂。

驚鴻一瞥。見到加拿大山貓的機會可以說是千載難逢。我有幸親眼近距離看到樹上的這只山貓。我給這只美貓拍照的時候,似乎被它桀驁不馴的眼神刺穿。我將永遠懷念這一生一遇的機緣。

印尼西爪哇島的蘇拉迪塔村。孩子們正在鬥雞。實際上這並不是真正的鬥雞,公雞的腿上並沒有綁上刀片。孩子們卻非常熱衷於這個遊戲,他們長這麼大幾乎從未見過真正的玩具。

消防車大燈前的側影。2010年九月,消防隊員們正在盡力撲滅舊金山附近因天然氣管道爆炸引發的大火。那場大火燒燬了37座房屋,七人因大火喪生。

童年的力量。巴西蘭斯奧斯市。

北大西洋海豹忍受著寒冬的暴雪。當時氣溫已經達到-1度,狂風讓人感覺更冷。我擺好姿勢防止照相機被大風吹倒以保持畫面銳麗。風雪就從我面前橫著吹過。

大藍鷺和魚。大藍鷺是北美最大和分佈最廣的涉禽。它們站在河岸,湖濱或者濕地裡,一動不動,靜候小魚自己送上門,然後用又長又尖的喙突然發動襲擊。

河邊漫步。這張照片是今年夏天拍攝於中國貴州鎮遠古城。我沿著武陽河岸在午後陣雨過後的薄霧裡散步。雨後的清新空氣混合著路旁食品攤飄來的陣陣香味。遠處,孩子們正在快樂地做遊戲。當地人們安靜祥和的生活不禁讓我回想起自己兒時的幸福生活,我就是在中國西南一個和這裡十分相似的小城長大的。

重擔。8月的一個早上,我去取報紙時發現一切都濕乎乎的。這時我注意到我臥室窗外的一朵小白花上趴著一隻小蒼蠅,就把它拍了下來。兩個小時以後我又出去看,這只蒼蠅還趴在同一朵花上——身上的露水還沉重得讓它飛不起來。

桌山。這張照片攝於2009年六月。當時我正在南非的開普敦外的一個兒童營地工作。那天我們正要去吃晚飯的時候我匆匆拍了一張桌山的日落景色。當時我要去照看操場上的一群孩子所以只匆忙按下快門,都沒有注意到右面有一個小男孩進入了我的取景框。直到我回到田納西的家中才發現這幅照片中的強烈對比。十來歲的小男孩和2 億6千萬歲的大山之間的對比讓我感到十分震撼。

銀鷗與海鳩。這張照片拍攝於英國諾森伯蘭郡的法恩群島。銀鷗在海鳩群上方盤旋了三四圈,忽然俯衝下來叼走了一直小海鳩,其他的海鳩眼睜睜地看著這一幕發生。

金字塔山。冰島的瑪麗非桑朵(Maelifellssandur)火山塵沙漠。

南美大草原上的長頸鹿。攝於肯尼亞馬塞馬拉。從不一樣的角度拍攝到的兩隻長頸鹿和一棵樹。

墜機之後。我的朋友勞拉遇到了空難。她乘坐的直升飛機墜落到一塊空曠乾燥的地面上並發生了爆炸燃燒,致使機上6名人員中的3人喪生,飛行員也在其中。勞拉也九死一生。她被人拉著頭髮從燃燒的飛機中拖出來。燒傷和摔斷的45根骨頭讓她險些喪命。直到今天她還不能走路。雖然她身上已經沒有哪裡不曾受傷,但她下定決心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堅強,要活得精彩快樂。這張照片是在草地上拍攝的,綠色的大地象徵著她的新生。

雲與船。這是從愛-彼替(Ai-Petri)山上拍到的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黑海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